引頸期盼已久的陳奕迅新粵語專輯終於在2009.03.23發行了,並聯同演唱會的大樂隊組成Eason Chan and H3M Band。
Eason表示與樂隊成員巡迴演出超過一年,十分希望能夠與他們一同創作出一張唱片。
迫不及待的我早在發行前就跟海外下訂單了!
雖然一直到3/25才拿到專輯,但是這幾天聽得好滿足。
還默默地改了版,變相替Eason宣傳一下。^^
我喜歡這次專輯的封面跟構思,純粹的黑與白。
貼上鬍子的Eason好型,很好看。

不管你叫它是H3M、H³M、HHHM或H Cube M,無可厚非的,這是一張耐聽的專輯。
Eason說簡單的概念是來自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PMPS,因此 Eason想到了用字母"HHHM"來代替原意。
是黑口黑面(Hak Hau Hak Meen)、還是好好好賣(Ho Ho Ho Mai)?
到底係係係咩(Hai Hai Hai Meh)?
其實都不重要,這只是要給大家有想像空間罷了, 就像《U87》的專輯名稱一樣。
(U87是指德國名廠生產的麥克風型號)

至於H3M的真正意思只有 Eason和他的 band才知道。
他也有一個較官方的詮釋叫「 Hyper Horrendous Hybrid Maniac 」,即是超級可怕混合的狂熱分子。
我倒覺得這超適合他的!XD


介紹完了專輯概念,接下來就來看看這張大碟收錄了哪些歌及我的一些小小感想吧!
01. [Allegro Opus 3.3 a.m.] 詞:小克 / 曲:唐奕聰

方框打勾即可看歌詞
這是這張專輯的第一首派台歌,輕快的前奏響起,讓人不自覺想跟著手舞足蹈。
由著名漫畫插圖家小克下筆,歌詞十分有趣,提及一個填詞人心力交戰,嘔出作品前的15分鐘。
搭配著MV裡由小克親自操刀畫的插畫,整首歌變得好生動可愛。
歌名 "Allegro Opus 3.3 a.m." 也是大有學問!
「Allegro」是意大利文,意思是「歡樂的快板」,而「Opus」是拉丁文,是作品編號之意,作曲和作詞家或音樂出版商會以此编排作品,通常作品編號愈小,亦即是作曲和作詞家愈早期完成的作品。
而「Opus 3.3 a.m.」,就是小克詞作改了三次的第三稿, 剛剛就在歌凌晨三點三完成,這一切就成了 " Allegro Opus 3.3 a.m."。

印象中看過某篇報導,裡頭說Eason很偏愛Big Band風格。
他熱愛嚐試各種不同樂器所組合出來的火花,尤其是喇叭。
聽到這首歌,又想起他在上一張精選輯Solidays的Crying in the Party[Big Band版]的表現,這樣一個可以自如運用聲音在各種樂風裡的男人,叫我怎能不愛?

02. [還有什麼可以送給你] 詞:周耀輝 / 曲:Davy Chan
Eason說,這首歌到了三十多歲聽的時候,就會有感覺。
這首歌他唱的很淡然,卻聽得很衝擊。
你以為只是一首再平凡不過的歌,但透過Eason的歌聲,旋律卻盤旋在腦海揮之不去。
今早我起床時,在腦海裡記起的旋律竟是這首。

03. [於心有愧] 曲:鍾達茵 / 詞:林夕

方框打勾即可看歌詞
專輯尚未問世前,Eason在香港開了一場Moon Live的新輯試聽會。
後來在Moon Live釋出的Live影片裡首次聽到了這首歌,我被感動到了。
現在聽還是會有想哭的衝動.....
細聽之後不難發覺這首歌的情緒很滿,Eason也唱得激昂,更甭提林夕的詞了.....
有時我們都太過自以為是。
以為給對方的是最好的,豈知卻是最殘忍的。
”良心有愧 原來隨便錯手可毀了人一世
 立志助世人脫貧 以為便偉大到像多麼有為
 這種剌蝟連誰曾待我好 都可帶來傷勢 ”


04. [今天只做一件事] 曲:Joey Tang / 詞:周耀輝
單純的以吉它做為音樂背景主音,Eason悠然的唱著。
我彷彿坐在河堤邊,就這樣什麼也不做,靜靜的等時光流逝...
這世界好忙碌,我們是否可以停下腳步來,認真的只做一件事。
享受那怡然的過程,這是這首歌帶給我的自在感!

05. [一個旅人] 曲:雷有暉 / 詞:余紹祺
原以為是首慢歌,輕快的曲調卻引起我的注意。
聽了幾遍以後,今天細看一下歌詞,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了『早開的長途班』。
揮別了現有的過去,獨自一人踏上異地,細味從前、思索過往。
然後將之拋卻,迎接一個全新的自己。

06. [七百年後] 曲:柳重言 / 詞:林若寧

方框打勾即可看歌詞
第二首派台歌曲,越聽越有感覺。
搭配著香港歌迷自創的Wall E MV,意境十足。雖說這首歌本就是以Wall E的故事為腳本!
這首歌我現在聽來是挺芭樂的,但是Eason唱得無可挑剔。
[陳奕迅版本MV]

很陳腔濫調的MV情節,但我還是鼻酸了。
尤其是Eason最後的那一滴眼淚,真是神來一筆。
樂迷會捨不得的!>"<

07. [Life Goes On] 曲:孫偉明 / 詞:DASH
很多碟評都說這首像「路...一直都在」,勉勵大家繼續向前。
我喜歡官方那邊的解釋,這是一首放工回家路上聽的歌曲。
覺得工作很煩、人生很長,但是看著每天經過的街景,聽著陳奕迅,體悟很多。
你會發現雪白變得淡黃,那是晚空月光,讓我們從簡單中看迷茫。

08. [太陽照常升起] 曲:黃仲賢 / 詞:林夕
我覺得這張專輯Eason的唱法都很淡然,這首尤最。
也許它無法讓你印象深刻,但卻會不自覺哼起...
這首歌應該算很老梗,強調這個地球不會因為誰而停止轉動。
我們或喜或悲,這世界都照常在運轉。
你失意之時,太陽照常升起,世界萬物都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竟然如此,又有什麼好在意的?何不把啤酒的洩氣轉化成香檳的美事。

09. [不來也不去] 曲:C. Y. Kong / 詞:林夕
才剛要說這首歌給我的感覺很普通,現階段聽起來沒什麼太大波動。
轉念間再重聽這首歌時,衝擊感又來了。
這就是Eason最大的特色,他的歌乍聽之下沒啥特別,後勁卻很強大...!(至少對我而言)

10. [沙龍] 曲:陳奕迅 / 詞:黃偉文

方框打勾即可看歌詞
全輯裡我最愛的一首歌。
不知道Eason當初創作這首歌時心底想的是什麼?
我看了Youtube的短片,他有介紹自己怎麼看待沙龍這首歌,好像有提及是從王若琳的『Start From Here』接續而來?
不曉得是不是我的誤解,粵語聽力一整個很差。Orz

聽這首歌莫名有錐心之感,眼眶不自覺就紅了。
尤其偏愛這段歌詞,”對焦 她的愛 對慢了 愛人會失去可愛 ”
時機不對了,一切就都走樣。

這首歌表明人生中許多時刻都值得紀念,我們用相機記錄著當下,卻還是框不住時間。
但是”拍著照片一路同步,坦白流露感情和態度,其實人生並非虛耗,何來塵埃飛舞?”
我自以為最後的塵埃是意指「遺憾」。
在當下留影了,縱使無法留住初時的單純,活過了也就無憾。


以上是我對H3M小小的樂評。
也許我會因為太喜歡陳奕迅而顯得不夠客觀,但是音樂這種東西本就主觀,喜歡與否盡其在我。
有人說這整張碟太平淡,會讓人記不住,傳唱度不高。
我倒認為淡然的東西才能細水長流,太重口味的東西事後想起是會膩的。
U87的確是Eason的經典之作,但那又如何?
就像[太陽照常升起]裡頭的一詞,『晨曦只懂普照 誰人會較誰重要 過去了的新聞新過了』
Eason仍然在Keep Moving On,他的快樂時代沒有結束,然後怎樣還在繼續。
有時我會扼腕自己認識Eason太晚,但聽著他過往的作品,你會發覺他是怎生的值得我們為他如此狂熱。

誠心的推薦H3M,雖然它是一張粵語專輯,但是我相信語言絕對不是隔閡的。
在我所擁有的陳奕迅歌單裡,絕大部份我是聽不懂歌詞的。
但就是奇妙的會被感動,這就是他迷人的地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