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夜的第二天,連續班別的第四天,
有一床病人明天要開大刀,因為腎臟腫瘤沿著血管往肝臟、心臟方向移動,已經延伸至下腔靜脈近心端。
這似乎已經不是單一科別就能解決的手術,必須合併心臟外科醫師進行術前評估。

原本我以為這場手術應該就像病房裡平常的大刀一樣,也許開個一天,病況穩定就會回病房觀察。
可是當晚上心臟外科主治醫師親臨現場,對著病人及家屬做術前解釋的時候,我嚇呆了。
更甭提故事的主角,心裡頭一定更慌吧?

醫師很直接,劈頭就直說。
他說,你的腫瘤進展太快,3月份已經吃到下腔靜脈下段,現在已經吃到快靠近心臟的地方。
明天的手術過程,基本上是先將腸子搬開,切除原位癌的腎臟,然後將肝臟搬開,好看到下腔靜脈,確認腫瘤目前延伸的位置。
如果腫瘤往上延伸至心肺處,那麼就必須進行開胸手術,讓心臟停止運行,以體外循環機代替,因此手術的風險更是大幅提升。
明天你進的了開刀房,或許就再也出不來了!
或許,你出來了,但是術後的合併症,也會在一夕間令你弊命。
你從現在晚上8點一直到你明天7點30分躺在手術台上,都還有後悔的機會。


對於病人來講,面對手術本來就是一個強大的心理壓力。
在僅存的最後12小時內,又有個醫師突然跑來對你說一大堆會死掉的話,
我雖然是旁觀者,衝擊震撼已經頗大,更甭提是不斷抖著左腳、雙拳緊握的伯伯了!
病人說,我在醫院檢查這麼久,等的就是開刀,為什麼不開?就是明天了,為什麼不開?

所以伯伯在隔天一早進手術房了,並於當晚進加護病房觀察。
目前還不能判斷手術是否成功,因為後續的發展才是重點!
我佩服伯伯的勇氣,也害怕他那未知的命運。


雖然工作很累,但是我相信沒有一個護理人員是真的討厭病人的。
我們每天都活在矛盾世界,討厭病人的無理取鬧,又心疼他們要受病痛折磨,
厭煩醫院不合情理的規定,私下偷偷執行自己的改善方案,
前一天劈哩啪啦指責某某某的不是,隔天就覺得那某某某並不是刻意,
每天每天都在經歷這些事,每天每天都遊走在天堂地獄,

我又離題了!
只希望大家好好保重身體、珍惜生命,
我知道在擁有時不覺得可貴、直到失去時才知擁有,
相信我,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今晚,那麼分分秒秒你都不願意錯過。


希望老天厚愛每一個堅持生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