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拜陳奕迅之賜,我有生之年第一次在紅勘體育館看演唱會,而且還是四面台。
而2011年台灣Duo演唱會結束至今,陳奕迅的行蹤一直在海外,雖然我已不若往常瘋狂關注著所長的一舉一動,但是這場2013的演唱會盛事我也不打算缺席。

Eason今次演唱會名為「LIFE」,海報上每樣事物的背後都蘊含關於生命的不同隱喻。
整張海報的概念亦正是Eason做人的信念:「花開花謝,萬物交替變幻,我們擁有好好的現在!盡情唱,盡情跳,盡情生活,活好每一刻,迎接璀璨未來。」
海報上的意念更刻意用上很多過去及現在的對比,Eason臉旁邊的花朵代表過去,Eason本身則代表真實的現在,其手旁的骷髏骨頭代表未來,色彩鮮艷的蝴蝶代表五光十色的生命。

 


原先因為搶票困難,曾有一度要放棄。
幸好最後老天給了我一線生機,在所長不斷的加場演出下,竟讓我訂到了尾場的票!(萬分感謝神經研究所台灣)
於是在四月份就敲定要到港朝聖的行程,2013.08.02我們就在香港紅勘興奮地面會好久不見的Eason了。


我得承認對於此次演唱會主題其實我是似懂非懂的。
不過無妨,因為Eason現場演出的魅力向來無敵,即便放空腦子去聽卻總是有滿滿的收獲回家。
至於那個我好心讓票給妳去朝聖,卻聽到閉眼禪修的就給我到旁邊面壁去....(毆飛)

這次就簡短的講一下我的演唱會心得吧!
(絕對不是因為我記憶力不復以往,所以試圖發懶故意寫篇流水文搪塞~Orz)
我得說初初看到舞台設計時,有那麼點小失望,畢竟DUO的主題性跟舞台呈現效果讓人印象深刻。
而這次的舞台概念,老實說讓人沒什麼期待感。

而隨著演唱會開場時間的逼進,情緒也益發高昂,舞台不如想像中完美的這等雞皮小事早就不是重點。
當我還在揣測著Eason會以怎樣的方式登場時,在一片尖叫歡呼聲下,他就漫步般的從舞台邊走至燈光聚焦處。開口唱著:
『發覺這世界永遠太少空間,因此花一天支配一切時間。
 發覺這世界永遠太晒心機,因此花一天思索一切道理。
 消失太快、捉得到太少, 因此花一天感覺一切是愛。 』



雖然有那麼一點點聲沙,但還是讓我心醉了。
是的,今天只做一件事。我要花整晚感覺Eason一切的愛!

這次演唱會音樂搭配管弦樂團,轉場音樂很有春意盎然的味道。
果然在春風吹拂下,名為陳奕迅的這朵嬌花開了,帶來的竟然是花花世界這首歌.....
出自Taste the Atmosphere這張專輯,我想應該只有死忠粉絲才有聽過這首歌的福氣吧...(汗)
倒是真的很意外會有這首歌,但仔細去細味這首歌的詞及意境後,也就不難理解了。


花開花謝終有時,人生難得幾回春?
時間不可怕,生命總會繼續。
於是你唱著,讓雪白變得淡黃、那是晚空月光,從簡單中看迷茫。就讓Life goes on...
我只能說唱這首歌真是太犯規了!完全是我的私房愛歌嘛!>"<

生活既然要繼續,於是Eason要我們把握每一個明天,活出自己的美滿人生
接連兩首勵志意味濃厚的歌曲,在當下沒什麼特別感受。
但在事後審視歌單時,才覺得這樣的曲目編排應當是其來有自。
也深深覺得Eason要表達的意念都在他的歌聲裡了,所以他的演唱會若純粹去當個聽眾是種享受,但回頭靜下心來一一回味每首歌的詞境時,又是另一番感受。
這也是之所以我會對他這麼著迷的原因之一。


我想再這樣花大篇幅一一闡述尾場裡的歌曲排序,不止你們會眼花、我也會瘋掉。
這次演唱會前28首歌曲Rundown都大同小異,就我個人觀點認為Eason將生命(Life)分為四個階段。
也就是開頭所說的海報上的四個物件,分別是花、Eason、蝴蝶及骷髏。
有什麼含意呢?
若將生命拆分為四階段來看,在『花』的這一個part代表著欣欣向榮、生命有無限的可能。
所以選曲也就相對正向~簡單來講就是這一part大抵是未出社會前的青少年時期,對未來懷抱有無限想望之盼。

而第二part我想就是『蝴蝶』的部份吧!
個人覺得蝴蝶在這裡其實像是個指引,代表著的含意為『時間』。
我們常被名為時間的推手追趕著,強迫著我們長大、投入庸碌世界,面對更多現實。
這一段的曲目以快節奏歌曲居多,當時在現場的我可是聽得好生滿足,根本沒時間來想現在我所說的這些東西。


然後很快的就進入第三個階段。
這裡我私心以為就是指Eason本身,而其實也是指你我吧?
活躍症接軌到Stranger Under My Skin,陳奕迅將身影隱沒在若隱若現的半透明白紗中賣力演出著。
是否意味著在光鮮的外表下,其實潛藏著很多我們所隱晦陌生的自己呢?


從這個part開始的每一首歌都以慢歌為主,這階段的選歌比較像是在陳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選的曲目也都是我喜歡的,卻讓我第一次聽Eason的演唱會聽得如此揪心。
之前他DUO失聲,雖然聲音狀況不若以往,倒覺得反而將歌曲唱出另一種況味。
(就當我是愚婦無妨.....XDDDDD)
但這一次是從他的歌聲裡深深覺得他不快樂,是他入戲太深還是我太過多慮呢?

不知是否這樣的心情影響,我原本一直期待的人來人往,聽完後竟有些無感~>"<
也許真的是因為Eason很投入在每首歌的詮釋,一連串歌曲來到落花流水,唱到末尾像是釋然了。
我們都只是紅塵過客,經歷過就已足夠。
『流水很清楚 惜花這個責任 真的身份不過送運
 這趟旅行若算開心 亦是無負這一生
 水點蒸發變做白雲 花瓣飄落下游生根
 淡淡交會過 各不留下印 但是經歷過 最溫柔共震』


從這裡開始又恢復到那個我所認識的陳奕迅了!


人生第四階段就是終結,以骷髏頭做為代表。
一小段的結束開始讓現場驚豔,然後怕死一曲又讓我了卻一樁心願。
在演唱陀飛輪前,Eason還特地拜託現場聽眾安靜聆聽到最後,結果可想而知.....
白目仔為了搏取注意,歌曲最後沉靜的要結束時還是用盡氣力大吼著:「Eason~~~~」
這位仁兄理所當然為自己贏得滿堂『喝』采、噓聲迴盪,也算是意料之中。(攤手)
可惜了那最後兩字『緲緲』了。...T^T...

這次的曲目我覺得都還滿經典的,搭配的順序我也很喜歡。
最後我的快樂時代時代曲,唱得真的好棒。
希望這一個部份能保留到台灣呀!

也許因為在香港,沒辦法克服言語上的障礙。(本人粵語完全不行呀...)
所以不像之前在台灣看完後,感覺每一幕都還歷歷在目(畢竟是自己的地盤)。
但是感動是一樣的,單就散場時我也跟著聲沙這一點就足以證明!(拍胸)

然後舞台設計其實並沒有我開頭所講那樣平淡無奇,整場燈光效果一絕,而且有很多爆點都是從空中出現。
到時台灣的觀眾捧友們可要睜大眼睛看仔細呀!(O`ェ´O)
因為個人大概是太久沒看到Eason了,從頭到尾眼睛幾乎都是膠著在他身上,還要勞煩隔壁的神經病友提醒我旁邊有驚喜,現在想來真是汗顏。
不過說實在話,我還是喜歡看陳奕迅呀!(菸)
而這一次吹神也很努力履行他之前開的支票,滿嚴格執行他的四不政策。
不吹水、不請嘉賓、不跳舞、不安可
雖然最後還是破了功,但是身為粉絲群還是喜歡他快樂做自己就好~XDDD


不過尾場的觀眾是幸運的,光是安可曲的部份就讓我心足矣~‧☆,:*:‧\( ̄▽ ̄)/‧:*‧°☆*
主旋律的銷魂轉音、床頭床尾的甜蜜告白,重點是竟然有苦瓜呀!!!!!!!
結果我還是拉里拉雜寫了一堆廢言,從Eason身上得到的感動其實怎樣都寫不完。
我也不必贅述太多,請去聽一場他的演唱會吧!(正色貌)

最後的做後,綜觀以上四階段所呈現概念,其實不就是你我的生命歷程嗎?
對未來憧憬過、都被時間追趕著喘不過氣,在生命中也有許多過客,而最終在經歷了這些後,還是會回歸到最本質。
而這些都是你我身處的快樂時代,我們都正譜唱著屬於自己的時代曲,不是嗎?

*圖檔來源:陳奕迅的歌陪住我長大神經研究所Lorenzo Chen

 

 

 

【按此觀看 2013.08.02 Eason's Life Concert Rundown 】
Part I. 01.今天只做一件事
02.花花世界
03.Life goes on
04.每一個明天
05.美滿人生
06.歲月如歌
Part II. 07.Welcome to the future
08.隨意門
09.時代巨輪
10.大人
11.碌卡
12.活躍症
Part III. 13.Stranger Under My Skin
14.沙龍
15.幸福摩天輪
16.信任
17.人來人往
18.葡萄成熟時
19.最佳損友
20.落花流水
21.結束開始
Part IV. 22.怕死
23.時光倒流二十年
24.陀飛輪
25.夕陽無限好
26.今日
27.我的快樂時代
28.時代曲
Encore. 29.主旋律
30.床頭床尾
31.單車
32.與我常在
33.明年今日
34.天下無雙
35.苦瓜
36.重口味

 

 

arrow
arrow

    Li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