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3月12日,陳奕迅在DUO演唱會前推出了這張粵語EP。
唱片主題一目了然,無外乎就是感念時光飛逝。
而在這瞬息萬變的時間洪流裡,我們究竟抓到了些甚麼?
汲汲營營些什麼?錯過了什麼?又改變了什麼?

其實我一直沒有時間可以靜心下來聆聽這張EP,從發行前的派台歌開始,最抓住我心魂的是一首"陀飛輪"。
反覆的細味這首歌,更覺得感慨萬千。
作詞者黃偉文的文字,一針見血的戳入,加上Eason的演繹,這一針拔出後,只能任其血流如注...


年少時總想著時間好慢想快快長大,如今出社會賺了錢,肩上的擔子沉重的壓迫著我們。
尤其在這個勢利的世界,金錢代表著地位。
為了地位大家努力的比拼,這中間被磨損掉的是換不回的天真爛漫。
其實我有什麼資格在這大放厥詞呢?
無形中,我也是跟著這社會腳步同進的一員...

最喜歡的一段歌詞如下: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級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第一句是勞力是(士)無止境,很有趣的排版不覺得嗎?
就我的解讀看來,隱喻著勞力是無止境的付出,富有也沒有境界。
即使有尊貴的地位,但失去了最純真的自我,開心何在?
看來多麼浪漫?
總歸到底,無非是要我們把握有限的生命、拋卻那些身外之物,莫為了區就社會而迷失自我。
解析到後來,會發現是很老梗的內容。
但是讓人覺得有趣的是Wyman字裡行間的隱喻。
歌名為"陀飛輪",內容以年紀、秒速,更甚者手錶品牌(伯爵、蕭邦),巧妙的堆疊出主題,得以前後相互呼應。
賣弄文字就是這麼的有趣,更重要的是他深入人心.....

很可怕的一首歌,每聽一次就鼻酸一次,尤其是在夜深人靜所有思緒沉澱時。
如果你打拼得累了,那麼你應該好好的聽聽這首歌,想想這首詞.....
Live版的威力更可怕,Eason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會唱.....

作詞:黃偉文 作曲:Vincent Chow @ Sense
過去十八歲 沒戴錶 不過有時間
夠我 沒有後顧 野性貪玩
霎眼廿七歲 時日無多 方不敢偷懶
宏願縱未了 奮鬥總不太晚

然後突然今秋 望望身邊 應該有 已盡有
我的美酒 跑車 相機 金錶 也 講究
直到世間 個個也妒忌 仍不怎麼富有
用我尚有 換我沒有 其實已 用盡所擁有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勞力是 無止境 活著多好 不需要靠物證
也不以高薪 高職 高級品 搏尊敬
就算搏到 伯爵那地位 和蕭邦的雋永
賣了任性 日拼夜拼 忘掉了為甚麼高興

曾付出 幾多心跳 來換取 一堆堆的發票
人值得 命中減少幾秒 多買一隻錶
秒速 捉得緊了 而皮膚竟偷偷鬆了
為何用到盡了 至知哪樣緊要

記住那 關於光陰的教訓 回頭走 天已暗
你獻出了十吋 時和分 可有換到十吋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人面跟 水晶錶面對照
連自己 亦都分析不了 得到多與少
也許 真的瘋了 那個倒影 多麼可笑
靈魂若變賣了 上鏈也沒心跳

銀或金 都不緊要 誰造機芯 一樣了
計劃了 照做了 得到了 時間卻太少
還剩低 幾多心跳 還在數 趕不及了
昂貴是這刻 我覺悟了
在時計裡 看破一生 渺渺

Time Flies裡當然不只陀飛輪這首歌扣人心弦,還有一首歌不得不推薦的就是"一絲不掛"
配合著沙畫自成一格的獨特MV,相信讓大家對這首歌更是印象深刻。
此首詞出自林夕大師之手,不敢說是品質保證,但這首歌聽完相信大多人也是感同身受吧?

作曲:Christopher Chak 填詞:林夕 編曲:Gary Tong 監製:Alvin Leong
分手時內疚的你一轉臉 為日後不想有甚麼牽連
當我工作睡覺禱告娛樂那麼刻意過好每天 誰料你見鬆綁了又願見面

誰當初想擺脫被圍繞左右 過後誰人被遙控於世界盡頭
勒到呼吸困難才知變扯線木偶 這根線其實說到底 誰拿捏在手

不聚不散 只等你給另一對手擒獲
以為青絲 不會用上餘生來量度
但我拖著軀殼 發現沿途尋找的快樂
仍繫於你肩膊 或是其實在等我捨割 然後斷線風箏會直飛天國*

這些年望你緊抱他出現 還憑何擔心再互相糾纏
給我找個伴侶找到留下你的足印也可發展 全為你背影逼我步步向前

如一根絲牽引著拾荒之路 結在喉嚨內痕癢得似有還無
為你安心我在微笑中想吐未吐 只想你和伴侶要好 才頑強病好

一直不覺 綑綁我的未可扣緊承諾
滿頭青絲 想到白了仍懶得脫落
被你牽動思覺 最後誰願纏繞到天國
然後撕裂軀殼 欲斷難斷在 不甘心去捨割 難道愛本身可愛在於束縛

無奈你我牽過手 沒繩索

描述的是分手後,兩人間無形的拉扯與羈絆。
失去之初,藉由工作忙碌來迷醉自己。
正當你以為自己快可以走出情傷時,對方的態度改變又讓你有了不同的感受...

"誰當初想擺脫被圍繞左右 過後誰人被遙控於世界盡頭"

我喜歡一句話裡頭蘊含著不同意義。
刻板印象裡提分手的一方總是決絕冷漠,但當發覺對方不把你的無情當一回事時,便改變了攻勢...
誰被誰制約著?
整首歌以"絲線"為主軸,帶出拉扯、綑綁...等太多羈絆,這首歌有太多人解析了...
其中我最愛的評論是以下這則:按我前往觀看

喜歡Eason的朋友們對於兩個偉文(林夕與Wyman),各有各的擁護者。
曾經看過網友的討論串指出,黃偉文的詞一針見血,一刀砍入讓你立時血花四濺。
林夕的詞則是在你不經意之時,已經血流如注猶不自知.....
很有趣的說法,也是很棒的解讀。

繼H3M粵語碟後的全新EP,驚喜度雖不如上一張,但個人覺得就陀飛輪跟一絲不掛就夠值回票價了!
結束前再推薦一首歌,這首歌剛推出時對我的吸引力不大.....
講述的是禁忌之戀,取名為「無人之境」。
一直到今年3月看了場DUO CONCERT,陳奕迅現場版的演唱功力讓我熱淚盈眶之餘,雞皮疙瘩也跟著肅然起敬。

作詞:黃偉文 作曲:Eric Kwok
讓理智在叫著冷靜冷靜 還恃住年少氣盛
讓我對著衝動背著宿命 渾忘自己的姓
沉睡的凶猛在蘇醒 完全為你現形
這個世界最壞罪名 叫太易動情 但我喜歡這罪名

驚天動地 只可惜天地亦無情
不敢有風 不敢有聲 這愛情無人證
飛天遁地 貪一刻的樂極忘形
好想說謊 不眨眼睛
這愛情無人性

若世界陷進大騙局裡面 朋友亦難以發現
共你隔著空在秘密通電 挑戰道德底線
如若早三五年相見 何來內心交戰
我信與你繼續亂纏 難再有發展 但我想跟你亂纏

驚天動地 只可惜天地亦無情
不敢有風 不敢有聲 這愛情無人證
飛天遁地 貪一刻的樂極忘形
好想說謊 不眨眼睛
似進入無人境

即使間整個約會情調幽暗似地下城
還是算溫馨 多麼想跟你散步橋上把臂看著風景
但是我清醒 月亮總不肯照亮情慾深處那道背影
你我像快快樂樂同遊在異境 浪漫到一起惹絕症

不想說明 只想反應

附上的影片是DUO LIVE,現場版的張力很強。
伴隨著歌詞內容,自己彷彿也深陷在情境裡一起揪心...
我也想跟著陳奕迅浪漫到一起惹絕症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