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還不夠,要快活才可以。
這是貫穿Eason新專輯『上五樓的快活』的主軸!
看著討論版對這次作品的議論紛紛,讓我想到上一張粵語專輯H3M發行時,也是這般光景。
正反兩派的意見,其實我看得挺樂在其中的。

不過老實說,這張專輯一開始我是有那麼點失望!
也許是因為每首歌間的連結性並不強烈,總讓我情緒銜接不上...
比起「不想放手」全輯的完整概念,接續著H3M的團隊打造,「快活」這主觀的定義似乎成了這次的難題。
回歸到本軸,上五樓,究竟是Eason快活還是我們快活?

反覆聽著專輯,思緒漸漸清明。
有些人覺得『在你身邊』『從何說起』擺放在裡頭很不搭調,我也是其中之一。
雖然我並不討厭這兩首歌,但放在快活裡,似乎有些勉為其難。

若以【快活】這角度出發來看,我想陳奕迅在這張專輯裡唱得是快意至極。
與以往的風格相比,這張專輯Eason更大膽的玩弄著聲音,雖然聽得我們是膽戰心驚又驚喜連連...
反觀來想,這難道不也是一種快活?

以下是個人聽完全輯的一些小心得,第一首跟最後兩首我就不贅述了!
02. [這樣的一個麻煩] 詞/曲:吳青峰
恣意的拉拉拉~讓人不禁跟著哼唱,彷彿煩惱可以就這麼被拉掉。
末尾出現的聲樂唱法更增添意外驚喜!

03. [多少] 詞/曲:蔡健雅
一開頭仍是陳式唱法般的淡然,怎地情緒鋪陳到後面竟開始感覺到心痛呢?
明明他沒唱得特別用力或是費勁,可眼眶就是莫名地紅了...
這就是Eason可怕的地方吧?總是不明所以的唱到心坎裡,唱得讓人又愛又恨!

04. [Nothing Ever Happened] 詞:林嘉欣 / 曲:林暐哲
對我來講,這是首很淡、很閒適的一首歌。
我滿愛這首歌的,可以很放空的聽,總覺得Eason向來都可以把淡然的歌唱得相對濃烈。

05. [你為什麼哭了呢] 詞:王小苗 / 曲:范曉萱
挺耐聽的一首歌,其它沒多大感覺。
不過在這裡可以感覺到比較不同以往的唱法,不曉得該怎麼去形容呢...
但是帶給我最大驚喜的是末尾Eason那一聲聲的哭笑不得,讓我跟著會心一笑。
然後合聲不斷重覆唱著,Eason驚叫一聲後,跟著卡祖笛(Kazoo)的加入,我很愛這一段的鋪陳。

06. [謀情害命] 詞:黃偉文 / 曲:吳青峰
算是我最愛的一首歌。
前奏有種讓人想入非非的感覺,再對照著歌詞,真是銷魂~
請原諒我不自覺想到【怎麼樣】專輯裡的一夜銷魂
聽著聽著,突然幻想著若是陳奕迅在面前用這種勾魂般的嗓音唱著:
請害苦我 (我的情 我的命 你要什麼)
請害慘我 (全世界 只有你 能對我 無惡不作)
別放過我 (盡管說 我的情 我的命 你要什麼)

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會直接把他撲倒吧~若是我一定撲!XD

07. [我甲你] 詞 / 曲:陳泰翔@亂彈
渾厚帶沙啞的嗓音唱出台語歌慣有印象的滄桑,帶著點輕搖滾的曲風,這首好聽。
Eason早期曾在新生活音樂會上唱過「愛拼才會贏」,台語歌對他來講我想不是問題。
能唱出這般韻味不簡單,但有時我會錯覺是亂彈阿翔的聲音...
不講還真不知道是陳奕迅唱的。

08. [心的距離] 詞 / 曲:小安
這應該是大受好評的歌曲之一吧?
一開頭就吸引住我的注意力了,很好發揮的一首歌,非常K歌。
但Eason向來不甘於就這樣而已,末尾情緒堆疊到極點的嘶吼真是一絕!
不過我更愛的是當吶喊完後的情緒平復。

09. [床頭燈] 詞:葛大為 / 曲:李雨寰
乍聽到前奏我還以為是反高潮,結果是發片前就一直很期待的歌。
但這首歌的呈現手法讓我好生失望!
大概是太偏愛官網播放的錄音室版本了,一時沒有辦法接受這麼華麗的編曲...
附上的是官方提供的錄音室側錄版,不管聽幾次還是著迷不已。

以上是目前為止的總結想法。
為了找資料,發文過程裡晃到官方部落格看了許多幕後影片,更感覺到Eason的用心。
不管喜歡與否,在這張專輯裡,我看到的是對音樂一貫認真又調皮,仍舊充滿著熱忱的Eason。
也許正因為這樣的快活,才讓大家甘願上五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 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